我这半生身如死,黄土一鞠作掩埋



子博
@空山新雨后
@天气晚来秋

 

天地三宝

仙君梗Cp篇,cp有亮懿弈明酒鱼信邦,算是823贺文

【传送门】被捡回的第一个孩子的故事……(酒鱼)

【传送门】庄周老师又捡了一个孩子(亮懿)

【传送门】上元天君和东池帝君损友组二三事(信邦)

 


 

1.    南华帝君这辈子最大的转折从他学会捡孩子开始。

       那个时候天帝还是鸿蒙,所谓三帝君只有他和北咫。北咫此仙,长一头紫发,偏偏还喜欢收集法冠,然而天天戴着的都一个样。

       北咫喜欢捡人,南华想过北咫有段时间跟他学坏了,总喜欢跑下界,时不时救助一二个凡人。南华记得后来的西蓬帝君就是他当年救下的发小,姓张名良。

       北咫还是人类的时候曾是西汉开国君主,死后人像给塑在宗祠供了起来,那阵子北咫的魂儿在宗祠住了两三年,最喜欢的是往淮阴侯宗祠处飘,不过两三年后积了功德,被鸿蒙拎上天做了个逍遥散仙。

       再后来,南华得了仙缘,从命格星君那将司命君接到门下,从此师徒二人居住在东园,不问过往。

       司命君那会儿还是个两三百岁的小毛头,一头白发显老,还有两处眼角吊梢纹,异瞳睁大时像猫儿石。遇见自己也从不喊先生而是喊帝君,鸿蒙有时问起他原因,司命君总是笑嘻嘻回答:叫老师的还不是我呢。

       司命君不愧为司命君,虽然星盘尚稚,仍可占星筮宿,就连人间命数他也总爱微微掐上一指。那小孩摇头晃脑学着命格算命时可把鸿蒙逗笑了,狠狠蹂躏他那把不长不短还硬要扎起一个小揪揪的头发,疼得对方龇牙咧嘴囔囔道您欺人太甚才肯放手。

       鸿蒙天帝则一本正经道:司命你个小毛头,以后有的你受的。

       命格星君则在一旁无奈笑笑:司命啊,你莫听他乱说。

       南华则在一旁撑着头,点住自己昏昏欲睡的眼睑:说来你们二位,还要让我去一趟东海么?司命,在我未回前要听话,不能乱跑。

       命格点点头:你自然是要去一趟的,对了,老君那你可与他言说了么?

       说了,南华稍稍坐正,却向鸿蒙说道:我到时候搬去蓬莱仙阁,上元天君未归位前,我绝不会轻举妄动,陛下大可放心。

       你知道便好,鸿蒙收起那副玩笑样,正色道:你与命格与司命皆为天命一道,未剪断你那与凡人李白纠缠不清的姻缘线前,绝不可与上元扯上关系。




2.    南华帝君和这个凡人李白是什么关系呢,那要到后话再提。南华去了趟东海,偶遇一株受三味真火重创所幸存活下的天机芷,心软之下将其救回并收养于蓬莱仙阁,这天机芷本该是后来接任上元天君的嵌华清君的仙侣天玑神君,可惜后来未修成正果便被降下天罚,活生生劈没了仙魄。

       嵌华还为此丢了魂魄,现在在桃花源当个武陵仙君活受罪。

       嵌华清君名诸葛亮,守着一方天地福泽便不过问仙界事,有阵子司命君去找过他谈天说地,本想将人喊回仙界,可惜人家不愿意答应,尤其是天玑神君的仙魄在他面前消散,彻底断了这份孽缘后便一头投入下届,再未归仙界。

       司命君对此并未有过多表示,回来时只是摇了摇头,叹息道这家伙曾经可不是情种。

       南华帝君却未语,他伤得重,刚从凡间归来,眼疾未痊愈,仙力也散了个大半,全靠上元天帝续命以维持仙体。

       司命,你感觉如何?

       南华帝君沙哑着嗓子问,如今仙界可谓一团乱,几位大仙自己的事都理不清。

       司命君一头水雾:您说什么?什么我感觉如何?

       这回换了个仙沉默,南华开口闭口一阵子却一直未说出一个字,只好摆摆手:无事,你一旁呆着去吧,对了,你见过紫墟了么?

       紫墟天君,接任上元天帝的下一任天帝,司命君从未见过他,想了想,只好说:还未见,不知道是个什么样的,但我知道我只需要好好辅佐他。

       天命一派的仙,唯一的宿命便是辅佐天帝。

       就如鸿蒙当年害怕命格偷命,给后来的天帝定下这样的规矩。仙界没有帝后,但几位大神都心知肚明,所谓帝后便是那几位天命一派的仙,命格星君,南华帝君,还有身为弟子的天玑神君与司命君。

       或说,若无了天命一派的倾慕,这天帝是做不成的。

       司命没告诉恩师的事是他去找武陵仙君时,仙君正摇着蒲团扇子,晃晃悠悠说了这么句:

       司命,紫墟你认得的。





3.    司命君凡名唤作明世隐,是个土生土长的仙界神仙。

       和师长南华帝君不同,司命君喜爱在他的仙宫植下大片牡丹,这还是从东海带回的仙株,又跑去武陵仙君那蹭了几口仙气,有一日牡丹化灵,从花丛衍生出一副浑天仪,遂唤作“牡丹仪”。从此司命君便成天持着牡丹仪到处给人算命,倒是还收获了个美名唤曰“牡丹方士”。

       对此,偶然在下界见着他的北咫摸着下巴对东池道:你看那家伙,像不像子房还是人类时总捧着书一副神神叨叨的样子?

       东池耸耸肩,倒是对准北咫的额间一弹指:

       你少管闲事,李白那阵子够你折腾了。

       东池帝君凡名唤作韩信字重言,算是和南华一辈的,不过当年南华回来的最早,他和北咫来的晚了些,还没搞清楚南华与上元那档子事便被莫名其妙卷入那两人的七世轮回中,东池记得有一世他化作白龙偶然见到凡体是一只青丘白狐的上元,还以为他只是只妖,性格爽朗,得他欣赏便与他成为好友。

       这一搅和可苦了南华,那一世的仙缘线乱七八糟,剪不断理还乱,总之南华受了重创,仙元被人夺了大半。

       事后归来的东池悔的要死,北咫在一旁冷眼看戏,让你瞎掺和,现在好了,那俩仙缘线都快断了,要是上元没了与南华的仙缘线,天帝他可当不成了。

       没事,不还有嵌华么。东池硬给自己塞了个理由全当心大,谁知北咫冷冷扫一眼,登时三伏天下了大冰雹:司马懿还未修成仙体,嵌华本心不在仙界,你可敢指望他么?眼下最好的莫过上元,但我担心他犯了天条……

       这事后来被司命君知晓,只是无奈地翻了个白眼:嚯,感情你们是知道的,我估计照着上元的性子,这天帝,他做不长。

       南华在一旁听着,却没有说话。





4.    上元天帝便是所谓的凡人李白。

       曾经——也说不清那个曾经,南华未归位时还是凡人庄周,守着两缸空米一瓢水度日,那时候他记得冥冥间有个魂魄在自己身边飘荡,那魂魄不太会说话,只是听着他周游列国,与别人高谈论阔。

       那魂魄什么都不懂,会说话后也只是问一些算玄奥又不算玄奥的东西,但庄周不恼,只是告诉他他的见解,所谓北冥有鱼,南溟有鸟,自己最大的愿望便是达到“逍遥”。

       它听得似懂非懂,不过它不会反驳,只是一遍又一遍追问这些是什么。到后来庄周觉得他也算有点水平了,私下收了其为关门弟子,一日梨花开得正好,庄周正在梨树下打水,偶抬头见这绚烂,忽然对那魂魄说:你不若就叫作李白吧。

       魂魄摇摇头,却低头想了一阵子,忽然抬头道:好名字,但我记得我有名字。

       哦。庄周不在意道,将水瓢扔进木桶。

       姓名这什劳子,不过是一个称谓而已。我叫做庄周,别人亦唤我子休,说来说去,不都是一个人么。

       魂魄点点头:你这人,说话好生有道理。

       庄周淡然一笑:我说话都没道理,这乱世哪有道理可言。

       魂魄却一转话题:你想成仙么?成仙了,就不用管这乱世了。

       ……


       后来才得知,那个魂魄不过是未成形的上元天君的仙魄罢了,他那时似乎开始恢复仙界的记忆,一直在对自己唠叨说,我们成仙吧,成仙了,就不用管那么多了。

       但庄周说:我不想成仙,成了人,多了人的束缚;成了仙,不过多了身为仙的规矩。

       上元不懂,至少在他未成人前什么都不明白。

       大抵这也是后来仙界大乱的隐患了,庄周最后成了仙,不是天帝要他成的,而是上元许诺他成的。

       上元第一次来寻他的时候还不是上元天君,不过是凡人李白飞升上仙界的一介无名散仙,正好投在南华帝君门下,遂去找了东园,去找了那仙。曾经的那人还是一副清寡淡然的样子,只凭灵蝶指引自己进入东园。

       司命君那时也在,不过五六百岁,见到李白时倒是笑嘻嘻的,还一面说你与嵌华有些相似,白毛的,你看我也是白毛,莫非我们有缘?

       得劲,司命后来暗自摇头,要是这话说下去呀,估计又是一段徒增端倪的线罢了。




5.    武陵后来回来仙界时,正巧遇见在九霄宫待着等凡间消息的上元天帝,两仙攀谈一阵,武陵惊喜发现自己的仙侣居然出自帝后门下,被上元一坛酒灌醉,拉着在一旁口胡的司命便结拜成兄弟。

       事后武陵悔的要死,李白那厮哪是把自己当兄弟啊,分明是眼见着自己这天帝当得不顺心,要将自己和司命拉下水。

       不过自己是没那个机会也不想有那个机会当什劳子天帝,武陵记得李白一次醉酒后坦言他希望紫墟天君能归位,但眼下除了自己撑着等天君的仙魄经过一轮一轮转世复原也别无他法。

       他还说自己这青莲剑是开天辟地的,因为仙界之前从未有仙斩过仙,而他是第一个。那把斩仙剑就是他的青莲剑,上元大醉酩酊下,还吐露实情:兄弟,实话告诉你,那紫墟啊,是我斩的,我现在巴不得他回来篡位,我和子休回蓬莱仙阁,封号我都想好了,就叫文瀚吧,不枉费我凡间时读的书多。

       李白啊,武陵眯着眼,把玩白玉杯:你就没想过,你和南华做这件事的时候,司命会反水么?

       李白翻了个身躺着:逼他饮下忘川水的时候,子休已经决定好了,紫墟他犯了天条,不得不斩。谁知道司命也傻傻跟着犯天条呢,或说武则天那女人在利用他做什么……嗝,你回去吧,务必为我瞒住司命。

       倒是呼之即来挥之即去,李白当天帝这些年,坏毛病养了不少,也不知道南华怎么忍得了他。

       反正,司命他终究是到那个位子的命,我不过是想要一芥舟子,与子休逍遥去。

       上元在身后仰天长啸。





6.    紫墟天君归位那天,他是踩着青莲剑,直上九霄宝殿,当着一干大仙的面,忽然用脚尖踢起青莲剑,挥剑指向看着他似笑非笑的上元:你自己走,还是我杀了你再把你抬出去?

       上元眯起眼睛:哎呀莫急嘛,司命无事,这个位子本来就是你的。

       说罢他站起身,取下他头上那顶乌冠:你这小子,莫太不把我当回事,这位子说不上我让给你也说不上你抢的,反正是天道注定,望你比我有这自知之明。

       侧身擦过紫墟的披肩,上元拍了拍少年模样还不算厚实的紫墟的臂膀:司命呢还好,没像他师弟那样魂飞魄散,只是他已经什么都不记得了,你要怪就怪吧,再犯天条,司命救不了你第二次。

       顾不上火急火燎跑去找他凡间师父的小少年,上元,或说文瀚元君只觉手脚上的枷锁被松开。

       在一旁等着他的南华摘下他的金色半脸面罩,两眼间那道剑痕始终消退不去:走吧,轮不到你掺和了。

       武陵则笑笑,回了他的天地福泽,这仙界啊不是他掺和得了的,说到底上元不过是在给紫墟铺路。

       仲达啊,你可知我现在多庆幸你未成仙,若是你成了天玑,你我便会像李白庄周那样受到天道的禁锢,武陵还是怀念司马懿作为他师弟的那阵子,两人钻研天书,演天道,只可惜他未料到司马懿终于还是选择与他陌路,两人的仙缘线早在金乌之乱之时断得彻底。

       不然为何他救不回司马,不是不救,而是救不得,也不能救。

       武陵拿着他的桃花扇摇了摇,这桃花扇的前身乃是两仪阴阳扇,威风的时候一扇罡风,二扇阴煞,三扇平天下。他用它平定金乌之乱,不过也就此为止。

       所谓的神仙,就是换个地儿,再多受些条条框框。

       宁毋成仙。





7.    要成仙也要成东池北咫那样的。

       那可是仙界一对神仙眷侣,成日潇潇洒洒活得没心没肺。

       虽然前身为人的时候是惨了点,互相猜忌不说,最后死于所谓皇权之手。

       不过情谊是打出来的,两仙吵吵嚷嚷好一阵子,热闹过后也归于平静了。像现在受到紫墟垂青,北咫颇受待见,日子风生水起。

       紫墟天帝还是人类弈星的时候便见过那俩,迷路经过一小酒馆,有两人在里面大声嚷嚷划拳喝酒,他好奇看了眼,立刻就被拉去灌醉。最后是化作凡人明世隐的司命君前来背回小徒弟的,临前他恨恨瞪了眼那俩活宝。

       等着吧,司命君立刻就把李白埋酒的地方告诉了韩信,果不其然韩信偷酒被抓,活生生气疯李白。

       那可是他专门为以后隐居日子准备的好酒,两仙二话不说拔刀抽剑,该用什么兵器用什么兵器,就九霄宫打得天昏地暗。

       赶来劝架的北咫立刻找到司命头上,司命却笑着摊手:不关我事。

       放屁。北咫瞪他:不是你告诉他酒埋在哪里的他怎么回去。

       刘老三你自己没怂恿?

       鬼。

       北咫没说话,因为他看见被狠狠修理一番的东池正摸着头找来。 

       唉,今日不宜喝酒。

       东池笑着扛起枪,顺势揽上北咫肩:

       但今日宜下界出游。

       司命在一旁冷眼:你俩倒是清闲啊,所有的事都丢给西蒙了么。

       嗨,子房的事啊,我们怎么知道。

       倒是知道啊,我看这天地有了你们,不像个仙界,倒像是集市。浑浑噩噩也好,打打闹闹也好;谋权篡位也罢,礼贤禅让也罢,与我何干?

       于我何干。

       想着想着司命也笑了,话说这天地有三宝,不过是青莲剑、桃花扇和牡丹仪,但所谓天地三宝,不过是一群仙打打闹闹糊口乱造出来的罢了。



完.

  70 16
评论(16)
热度(7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