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半生身如死,黄土一鞠作掩埋



子博
@空山新雨后
@天气晚来秋

 

算是写给雅米的一些话吧

排版乱七八糟,将就吧。一些碎碎念,可能引起反感,tag就不多打了,写给我的小可爱们看吧。

不单是论述雅米,更多的其实是在写同人过程的一些思考,很惭愧,其实不更新之下什么都是空谈。




五一零二吃的cp,现在才真产粮,老实说,有愧疚,尤其是eoe那么low的东西都被登出,真是觉得世界的智商都被自己拉低了。


最初吃雅米没别的,就是因为我好这口,因为喜欢所以喜欢,哪里来那么多借口。说到底,在吃一对cp,他们做什么都能YY。


在正式开始胡说之前,先说明,我不喜欢故作严肃的YY,所以在看别人的分析的时候,更多的我会把它作为我写文的一个参考。


真正的雅柏菲卡或是米诺斯是什么样的?


是我笔下的,是每一个写他们这两个人的作者的笔下的。


插句题外话,我不太喜欢冥王神话的剧情,说实话。我是哈粉,我很生气看到亚伦假扮冥王。我知道很多人喜欢他,但我不是。所以在看冥王神话的时候,我已经分不清到底是哪边的人物在吸引我了,那就作为一个伪博爱党吧。


我也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喜欢雅柏,在我看来,无论我把漫画或是动漫翻来覆去看,我始终只是欣赏他,作为一个读者对一个人物的欣赏。他是真正的男人,他是那个有没有玫瑰都拥有战斗力的愿意拼命也敢于拼命的男人。


我很少用男人和女人来称呼一个人,如果我这么说了,那必然是我对他or她有着极为深刻的欣赏。在我看来,被我真正称赞为男人和女人的都是自身有着独特气质且优秀的人。


我喜欢优秀的人。


雅柏死的时候充其量不过二十三岁,还是青年的年纪,刚成熟却略有青涩。这样一个美好的年纪却过早退场,无论对谁来说都是一个遗憾。


如同《士兵终末旅行》的笔者写道:过早的退场是有些遗憾,可他不后悔。


至少在我看来,他是这样一个心智坚定的少年。


我对少年这个身份一直抱有深深的赞美,于是乎在写作中也会多次用到,我的cp文里的爱情都是从这样一个阶段开始。爱情想要纯粹,就让它诞生在一个人最好的年代。


这大概也是非典的来源之一。


雅柏的遭遇并没有让我为他过多惋惜,因为不需要,圣斗士除了为爱与正义而战,还有着一种将真善美无私希望等美好传给下一代的信念,这是这个作品本身吸引我的地方。鲁格尼斯老师的退场已经圆满了,圆满的结局外还是别过多奢求更美。


记得有一个情节是鲁格尼斯老师希望为雅柏解去双鱼的毒血,让他自己选择人之道还是毒之道,但雅柏会选择人之道吗?


“想要守护老师留下来的东西,想要延续老师守护的美好,要变得更强,才能守护住一切。”


我想,他应该是这样想。于是也就注定了他会是最强的那代双鱼座。(阿莫尔?电阻实力不好评价……)


所以,他选不选都是无所谓的,因为他注定是双鱼座……


这点其实很尴尬,在没有“希望”的地方去寻找希望,最后他赢得了什么?雅柏菲卡在追求的老师守护的东西又是否是他真正想要的?就连阿加莎在对他表达感谢的时候,他送出一朵玫瑰以示“我感受到了你的心意”。


但不能触碰,因为怕自己伤害别人。


雅柏这二十三年活得有些虚,内心温柔我看不太出来,阅读理解我都没做这么认真过,我觉得雅柏菲卡死前说的那些话,更像他在剖析自己内心的孤独与渴望。他也是个人啊,他更是个少年。


他和马尼戈特的番外…恕我不觉得水产有什么必要的传统,以及我觉得这就是手代木无聊之下的产物。


而且这个番外的主角可不是雅柏。


我自诩不是雅柏的粉丝,对他的分析并没有我以为的那么认真(写成文字后才发觉以前看的全白看了),他究竟是什么样的?我怎么知道。


我只知道死抠原著对同人来说是突破点却也致命。


好吧,直到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遇见米诺斯。


米诺斯的形象已经不用我吐槽了,很强,浪死的,多少人这么吐槽过了,不差我。我对圣斗士的米诺斯没什么感觉,真正让我喜欢他的是一句话。


“米诺斯在那,九岁为王。”——《奥德赛》


这一句话已经够了。


为什么我要强调我喜欢他们作为少年的身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他们少年的那段岁月,都发生过还不属于少年承受的事。比如因为毒血交接而使老师死亡。


更比如,九岁还不是一个孩子为王的年纪。


需要注明的一点是,很多时候我无法将自己带入那个时候去思考,更多的是从现在看向过去,所以我的思维模式大多是从现在我所接收到的一些名为现代常识的东西出发,在这些常识的影响下,我无法做出同情同理式的解读。


希腊神话里的米诺斯为什么九岁为王呢,我怎么知道,我只知道这样一个孩子在面对公元前十几世纪爱琴海上的一个文明大国,内心应该是茫然失措的。


我把这归咎成后来他身为王者任性而残暴的一个原因。


说回冥王神话,我昨晚想之又想,忽然觉得手代木是不是根本就没有在这个角色上用心,他只是作为配角而存在。


差不多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我在第一次看动漫的时候对其的印象极其模糊,反而对雅柏的形象记忆尤深。如果是这样,看看,那个男人多惨啊。


米诺斯好像在圣斗士系列都很惨来着。


“白礼那代被白礼一拳弄死,lc又被雅柏拦在圣山下,ss就更别说了,不知道神之通道踩进去跌进深渊。”——某网友言论。


PS我不知道白礼那代是怎么回事……。


好吧,甚至还有些惨不忍睹了。


我甚至深感圣斗士这一个系列都是在刻意忽视他,拉达lc表现多亮眼啊,艾亚还和拜姐有感情戏呢,ss就更不用说了,米诺斯出场假装超NB后被坑死。米诺斯有什么?当儿子放养的路尼吗(没见到有交流)?不知道怎么看出来的和艾亚关系好吗?


我个人认为既然是同事,对同事实力的了解怎么会差?而且拉达也不见得不知道吧?这些都是坑啊……我真是没地方可吐槽了,导致我现在居然对电阻特别感兴趣,有谁可以跟我说说维梅尔吗?


不过在那之前还是勉强说说lc的米诺斯吧。


网友大多觉得他是知道亚伦的真面目从而被亚伦坑死,这点我真的觉得有道理。


“吾的冥斗士们也是要经历转生这种人世痛苦的事情,吾心不忍让他们受到这样的痛苦,所以转生,还是让吾想想吧。”——亚伦。


听听,坑下属的前奏。雅典娜那边开了结界,这边亚伦更狠,不想复活一句完事。


你连夹缝求生的机会都没有啊米诺斯。


“对于雅柏,我更觉得那是临时起兴的调戏。”——某网友


“那当然不合理啊?!哪有用着敬语一直夸赞别人美貌的?你不觉得这更像是在显示他的高傲自大吗?”——某亲友


我也觉得很有道理,某种程度上说,我觉得米诺斯怕不是被逼出来的homo,生活太无趣,看到美丽的黄金双鱼座调戏一下,结果坑死自己……


……这样解释还真的有一定道理。亲友后来的话黄颜色有点深,我就不写出来了,大意是雅柏肯定被激怒,决心好好教训这小子。不过说实话,动漫那个空降,从上至下的压迫感以及一直带有的轻蔑的笑意,被打掉头盔不再被刘海压着的真正的面容真的让我心水啊。


米诺斯也是很好看的。


作为一个脸盲的人,哪怕是在动漫中都能认错人的我更喜欢特征鲜明的角色,可能只要你够有特点,你就是好看的。排除太著名的画风,谢谢。


重点是雅柏打掉他的头盔的时候那微微一侧,对不起我实在是太爱那一个情节了,不亚于我对哈迪斯SAMA一举一动的痴迷。


此外其实我还有一个疑惑,米诺斯知道自己只是用傀儡线扭断他全身的骨头,目的是“不可能,我明明用傀儡线扭断了他全身的骨头,他为什么还能站起来?”——米诺斯


如果只是想让双鱼座失去战斗力才这样做的话,理由也太单薄了。或者因为他太自大,以为扭断圣斗士的骨头就相当于杀死了他。


总归之雅柏确实没死,米诺斯也没“杀死”他。他是死于失血过多,米诺斯到后面对他的深红荆棘只是防御,甚至都没有出手。(那个吹风的真的只是吹风,似乎是没有什么攻击力的招式,因为连阿加莎都居然站的住,真正能打伤她的是因为地面裂开,她可能会摔死……呸)


他到底有没有想过杀死雅柏呢?


关我毛事,我想看的是你俩谈恋爱。但秉承一个亲妈养白菜的心理,我……好吧,总之你也就这样过早退场了。


总的来说,lc中米诺斯的表现并不亮眼,说他强是为了衬出雅柏意志的坚定,给他安排破坏村子的行为是为了表现出雅柏性格中美好的一面。


“我的生存方式,战斗方式,我的小宇宙,还没有全部展现在你面前啊!既然如此,你有什么资格夸赞我的外貌?”——雅柏菲卡


天知道,他可能真的只是想调戏一下你。


更可能是因为一个男人对另一个男人发自内心的赞美。


我个人接受后面这种我胡编乱造的说法,对于美的事物,无论如何都想去夸赞一下。


这就好比看文,看文的时候看到好文,无论如何也要绞尽脑汁编出一些评论去赞美作者;看到好的影片,会想尽办法给别人安利。因为我喜爱你的美。更何况我这样任性与自大无需隐藏的人。从作者塑造人物的角度来看,或许手代木并没有那么用心吧,但从不同读者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情节可以读出很多了。


不必说什么“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句开头用过的话,“因为喜欢这对cp,他们做什么都能YY出私情”。这可不是一句玩笑话。


我的老师对我说,美的事物就应该好好发扬。


所以在手代木眼中的“夸赞我美就是在贬低我”的雅柏的设定,在我眼中却是“因为你值得被夸,你更应该自信”。


这点我是真的喜欢阿布罗狄,我对他的好感动在某种程度上要比我对雅柏菲卡好感度更高。所以我才在《后现代的错误打开方式》(第二章没发;)里提到这个问题。


他们两个人之间的战斗更像是雅柏单方面为维护自己尊严的战斗,因为米诺斯没有杀死他的必要,也本没有破坏镇子的先决动机。


更彻底地说,一切好像只是因为米诺斯说错了一句话。但马尼戈特也说过类似的话啊,难道仅因为他是同僚所以并不排斥吗?


但有必要这么深究吗。


对于一个创作者,死抠原著是没有意义的。我更加倾向于把他们放在另一个环境,去写一些原著写不到的事情。


老师还是老师,自己也有父母,还有光明的前途。这个没有纠纷的无需拼命的少年的年岁,你出现在我生命中。


还是那句话,喜欢这对cp,那就写吧,有什么关系呢,只要你喜欢。

  24
评论
热度(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