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半生身如死,黄土一鞠作掩埋



子博
@空山新雨后
@天气晚来秋

 

【白以聿书】人生无处不逆旅

文学社月练,意识流随便写

可能让你失望

另外宋濂敬道学,自成一说,故在文中这么安排了,文识浅薄,请见谅

*在我心中李白就像庄周的隔代弟子,李白应该有这么不羁的一面,那是终于从长安盛世的梦中醒来的醉死月光的觉悟。为此我庆幸子美你醒的早一些。




作者:白聿


一个梦。

穷冬烈风。

“景濂啊,这大雪愈积则愈深,愈深则愈下,然隆冬一过,冰雪消融,不过去了几尺便可见土膏,年年如此,循环往复,而这片深谷始终未填满。天注定要雪填不满山谷,然而你说这雪年年白费功夫地下,究竟为何呢。”

不远处一隆起的雪堆动了动,突然坐起一个人:“老师,这不正如人学无止境吗,庄子曰……”

师傅摆了摆手:“得得得,你别说了。”

说完他躺在雪里也不说话,只凝视头顶被雪压弯的青松,狂风刮着雪拍在脸上如同刀俎,然他兴致高昂:“大雪压青松*……”

不远处宋濂在喊:“老师,我动不了了!”

师傅登时闭了口,闭着眼一动不动。

宋濂还在坚持不懈大喊:“老师!——老师你没事吧——”

山顶上掉下大块雪砸在自己身边,宋濂也吓得闭了口,转而絮絮道:“大雪压青松……老师,这是谁写的?”

“你不认识的。”

师傅懒懒举起一只手扒开雪堆爬起,奔至徒弟身边将他从雪堆里挖出。

宋濂随着老师穿越深山多年,早就由当初的不解转变为感激,他几年前请教的那位先达绝不会亲赴艰险,读书人大多富裕且娇贵,他们这种没钱的只得吃苦。后来换了位老师跟着他求学,这位老师也是奇妙,不仅不告诉宋濂他的名讳,且讲起话倒是直白通俗……呃,甚至有时有点粗俗。不过宋濂倒是不介意,他家穷,又自知学问不高,何必时时刻刻都装得文绉绉。宋濂敬道学,道学虽玄然而奥妙无穷,得道家精髓者如李白苏轼,其人生何处不萧然洒脱;他宋濂也要成为这样的人。

但洒脱之前,还是想想如何出头,他毕竟不是像庄子那样真正放得开心的人,读书入仕才是正统。

这么想时,师傅已经把他从雪里挖出来了。

“景濂,你还差了点功夫啊。”

师傅搓了搓他的膝盖骨,又拍拍他大腿:“多走走也是好的。”

宋濂不太想说话,因为以前倒在雪地上,没人会理他,久而久之他也就习惯了,这几年得师傅的照顾仍还有些不适。

“老师,那你方才说的是何意?”

“意思是你命都快没了,还站得起来不?”

宋濂动了动手指。

“能。”

说着便双手一撑,生龙活虎跳起,他龇牙咧嘴笑起来,一面不在意般将手上脚上的裂纹用雪水搓了搓:“老师,徒弟好歹挑了这么多年书,又没生冻疮,还能走。倒是老师你虽然话粗了点,不过一看也不是我们这些贫苦百姓,下次别跟着徒弟走了,冻坏身子怎么办?”

“你小子,想当年你师傅我也是走南闯北的,一个大雪天难得了谁。走吧,前面就是旅店。”

师傅摸了摸他的头,笑了笑,不说话了。


事实证明宋景濂就是在逞强。

一到旅店门口嗅着那店内暖气,宋濂腿脚登时“娇贵”起来,软趴趴倒在人家门口,师傅连忙卸下他的担子交给店小二抬进房间,自己背起这小子随后跟入。师傅走南闯北十年了,根本不怕所谓风刀霜剑,这小子真是低估他了,师傅想,他喊人给宋濂拿来热水擦洗手脚。师傅摸了摸这小子手足上的裂纹,心疼又气恼:“这小子命硬啊。”

宋濂命确实硬,小时饥寒交迫之际仍不忘抄书,本来体弱,这么多年寒风竟还没有吹彻他的骨头。师傅摸了摸自己的手腕,微微一摇头,从袖子里拿出一瓶膏药,放在床头瞪着他等待他转醒。

——只是一会儿,宋濂突然从裹得像粽子的被窝里弹起:“老师!”

师傅挖了挖耳朵:“别嚷嚷,自己敷药。”

宋濂问:“老师,这是什么药?”

师傅眯起眼:“治不死你的药,擦冻口,可以保一个冬天。”

“哦。”宋濂也不再问了,他知趣,老师明显不想说话,这是曾经练的。

哪想师傅先开口:“景濂,你师傅我像你这么大时也傻得可以,一个人疯疯癫癫驾着小舟就敢往三峡跑,要不是你师傅我练了武,当年差点栽在暗流里。然后我长了点教训,知道我得往京城跑,当时皇帝看不起我,不要我,于是我跑了。不过几十年后拖着副半老不死的身子跑到边塞,还想为国捐躯。结果你猜我去没去成?病了倒在半路。”

师傅吐出一口浊气,吊儿郎当坐在椅子上:“还要说我小时候梦见一位仙人,嘴特能说,什么逍遥游啊齐物论啊……对,我上次就去我从弟那游玩,这家伙又来找我。……对,山木*。”

师傅越说越小声,仿佛在喃喃自语。

“……那位先哲莫非是周公?”

宋濂看师傅的眼神都不对了,被吓的,先哲托梦传授,师傅是遇着怎么样的机缘啊。啊不,如果……

“先你个头,你叫师祖的。”

“打住,请老师好好说话,不讲粗鄙之语……”

“打你个头。”

宋濂乖乖闭嘴。

“啊……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所谓逆旅……”

师傅真的不说话了,只顾着直直瞪天花板,好似那上面有什么先哲语录。宋濂倒是在想那句话。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此乃唐代诗仙李白所作,意在举酒畅言——

“啊!今朝有酒今朝醉!”

师傅将茶作酒高举,放声大笑,风姿绰约,仙骨尽显,他似乎知道宋濂心里在想什么,怅然长啸一声,从书担抽出几本书:“果然人生啊还是及时行乐来得逍遥。小子,你且慢慢看吧。”

宋濂已经震惊地麻木了,他没觉得此时师傅突然抒情似的悟得什么奥妙很令人振奋,反而是诡异。

“好好混。”师傅说,“你要知道雪是填不满山谷的。你师祖说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被你断章取义了吧,你师祖还说‘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呢。与其丈量这些虚虚有有的东西,不如俗一点,一心为天下……说到底,当年我研习你师祖留给我的东西时,充其量当作心底慰藉了。”

“啊……啊,那我学来……”

师傅嗤笑一声:“总知道这篇叫《养生主》吧?用来养生的。”

“所谓逆旅,不过是我们这群人用来养生的地方。景濂,从白帝城辞去的那天我才知道我为自己的自负得付出多大代价,幸好心里不曾失去纯粹的东西……比如我欲化作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至少我的志向是一直……就像你……”



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宋濂做了个梦,梦见他师傅是唐代诗仙李白,他师祖是南华真人庄周。

梦醒后只有彻骨的冷,眯起眼睛一看自己的书房内炉子还燃着,笔下给后生的书信恰好书写到这句。

嗯,逆旅当真是用来养生的。

宋濂摇了摇头,学着梦里长啸一声,当即执笔书前边的空白。

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

略无慕艳意。

以中有足乐者。



完。








附:

*大雪压青松:选自陈毅《青松》,陈毅是近代诗人,本来文中的师傅即李白是不知道他的,不过此李白也非彼李白

*山木:逆旅一词源自《庄子·山木》

*师傅与宋濂(想说的)那句:选自《庄子·养生主》



  14 2
评论(2)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